從新聞廣播到體育競賽,從商業銷售到非營利組織,到各領域名人 - 每個人都在線上播放直播視頻。抖音跟臉書直播是此類方式曝光的的首選方法,因為它們讓品牌商可以直接跟粉絲溝通。

而在經營品牌的初期,必須要建構屬於自己的基本觀眾,因為這麼多直播主心中知道,少了穩定的基礎觀眾群體,這個直播將不吸引人駐足觀看。

我們給你購買Facebook直播人數的重點提示:

幫自己的直播買粉絲觀看人數是許多成功直播頻道初期的策略,頁面上跳動的觀看數據,可以讓直播主炒熱氣氛,當你在講解產品時,對於初期踏入直播領域的商家,這是一個非常有效的行銷策略;而直播老手更能透過這樣的操作,強化網友的信任度。

你要知道直播沒人氣可能會使當次直播草率收場,提升直播線上人數令直播主持人充滿熱情,無論是自然流量或購買人數,都比較有繼續成長的可能性!

在您的手機上打開Facebook App幾個步驟您的直播就開啟了,高人氣粉絲專頁有足夠粉絲上限觀看,新加入的直播主很能沒有粉絲群觀看直播影片,我們不建議超高人氣的直播主購買直播人數,因為你們的線上人數已經夠多,受眾夠精準,但對於開始經營的直播臺,沒人氣等於難以成長,能在每次直播衝高直播人數,吸引觀眾觀看影片有更多可能性。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刷直播人數的3大特色

#1 可包月,可即時提供直播流量的自助平臺
專屬系統供應每月大量直播臺大量直播人數支援,想用就用!24小時系統支援,享受整個月天天開直播天天有人數的好服務。

我們給您灌的直播人數成本低且固定,讓您剩下的預算可以做更多活動、宣傳、促銷,進行針對消費者的各類行銷活動,為長久的忠實粉絲奠定堅實基礎。。

#2 直播人氣奠定人氣
上網看直播,一個直播有5000人,另一個直播只有5人,您會選擇看哪個直播?當你啟動系統後,開臺後人數就會逐步提高,人數達到數量後開始穩定停留,人數不爆衝、不會急速掉落,這樣的穩定人氣幫直播主持人無後顧之憂進行直播。

#3 購買直播人數有風險嗎?
但您不必擔心直播臺有被關閉帳號等的風險,因為這單純是導入流量,不對臉書或是抖音帳號本身造成傷害。若遇到Facebook或是臉書更動它們直播系統程式,可能發生短暫時間直播人數服務無法正常運作,我們都會協助更新演算法,不讓您的權益受損。

多次使用:即時付款,直播人數自動逐步上線,不會有延誤,您愛什麼時候直播都可以。

穩定提升:進一步改進的人數上升速度,正常狀態下人數不爆衝、不急速掉落。

超快啟動:當下買當下用,及時派上用場。

LLIVE455CEFE5VE

 

蝦皮Shopee灌觀看人數包月,提供直播人數購買灌水網路行銷服務

 

開直播提高人氣的方法:  衝TikTok直播人數

1、要想更多的粉絲進入直播間觀看直播,首先要設計好直播間的封面和標題。

用戶選擇進入直播間,第一眼就是要看封面和標題,是不是能夠吸引他。大家在設置封面和標題時可,以使用主播個人寫真、道具,也可以是主播和直播間產品合影,利用誇張的肢體語言等,充分利用使用者的好奇心理。

2、平時要儘量參與官方活動,增加曝光率。 Facebook在線直播人數灌水包月

保證帳號視頻或者直播的頻率次數,增加活躍度,讓用戶知道你一直都在。也可以借助官方推助流量補補和海淘流量增加直播線上人數。

直播前,在朋友圈或者qq群進行宣傳,讓朋友觀看直播,幫自己增加人氣。 灌Facebook在線直播人數包月

3、用戶進入直播間後,要想辦法留住他們。 灌Facebook直播人數

直播內容尤為重要。現在早已經過了靠顏值和尬聊的直播內容就可以吸引觀眾的時期,主播們要儘量有針對性地去設計一些優質的直播內容。

平時要多看那些成功的播主直播,吸取經驗,多積累可利用的直播話題,慢慢的,使用者就會主動參與進來,直播人氣自然會得到提升。

4、巧用引流工具。 衝Instagram在線直播人數

引流工具就是我們常說的補單,很多人對補單不以為意,認為為了面子去增加不存在的直播人數沒必要,實際上如今補單平臺那麼多,一定是有它的道理的。

在心理學裡面有一個效應叫羊群效應。很多人進直播間,目的都是圍觀紮堆。 Facebook灌直播人數

所以當你的直播間人數增多時,很容易引起跟風效應,吸引更多的人來直播間觀看。這裡我建議大家可以先使用一下免費的工具。

5、多站在粉絲角度思考。 YouTube在線直播人數灌水

與粉絲相處不能限於自己的看法,多數時間站在粉絲的角度去思考。

不少的主播嘴上說著把粉絲當作“家人”看待,能做到的少之又少,一開播就要禮物,聊天不回,點歌不唱,這樣做終究是曇花一現,都不是長遠的做法。衝Instagram在線直播人數包月

大學生創業感言(一)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在學校里學到了很多理論性的東西;我們有創新精神,有對傳統觀念和傳統行業挑戰的信心和欲望;我們有著年輕的血液、蓬勃的朝氣,以及“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對未來充滿希望,這些都是創業者應該具備的素質,這也往往造就了大學生創業的動力源泉,成為成功創業的精神基礎。  大學生創業的最大好處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長經驗,以及學以致用;最大的誘人之處是通過成功創業,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證明自己的價值。但是創業的道路是艱難的,創業的成功與否不一定與知識的積累量成正比,沒有很高的學歷在創業競爭中也一樣能立于不敗之地,關鍵是創業的方向,方式和方法。有的時候還要看準時機,看準市場的潛力。就好比比爾蓋茨,他之所以能財源滾滾,就是因為他看到了計算機在人類的生活中會起到越來越大的作用,這個市場有無限的潛力,也就是需求會無限增大。  我們都看過《誰動了我的奶酪》,這個非常簡單的寓言故事就告訴我們,我們擁有的奶酪其實是在不斷變化的,也就是我們在社會上所握有的籌碼是不斷變化的,不更新就會被用完,不注意保存就會變質。所以這提醒著我們隨時要更新自己所掌握的知識與技能。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不斷的學習,充實自己,增加自己的社會競爭力,這樣才有利于我們更好地立足于社會更好地實現我們的創業理想。  但是在創業道路上,作為大學生,往往急于求成、缺乏市場意識及商業管理經驗對市嘗營銷等缺乏足夠的認識,常常盲目樂觀,大學生對創業的理解還停留在僅有一個美妙想法與概念上,沒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對于創業中的挫折和失敗,許多創業者感到十分痛苦茫然,甚至沮喪消沉。大家以前創業,看到的都是成功的例子,心態自然都是理想主義的。其實,成功的背后還有更多的失敗。看到成功,也看到失敗,這才是真正的市場,也只有這樣,才能使年輕的創業者們變得更加理智。  此外,在大學生提交的相當一部分創業計劃書中,許多人還試圖用一個自認為很新奇的創意來吸引投資。這樣的事以前在國外確實有過,但在今天這已經是幾乎不可能的了。現在的投資人看重的是你的創業計劃真正的技術含量有多高,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可復制的,以及市場贏利的潛力有多大。而對于這些,你必須有一整套細致周密的可行性論證與實施計劃,決不是僅憑三言兩語的一個主意就能讓人家掏錢的。  再者就是大學生的市場觀念較為淡薄,不少大學生很樂于向投資人大談自己的技術如何領先與獨特,卻很少涉及這些技術或產品究竟會有多大的市場空間。就算談到市場的話題,他們也多半只會計劃花錢做做廣告而已,而對于諸如目標市場定位與營銷手段組合這些重要方面,則全然沒有概念。其實,真正能引起投資人興趣的并不一定是那些先進得不得了的東西,相反,那些技術含量一般但卻能切中市場需求的產品或服務,常常會得到投資人的青睞。同時,創業者應該有非常明確的市場營銷計劃,能強有力地證明贏利的可能性。  就我個人觀點,我覺得提倡大學生自主創業無可厚非,但是要建立在不影響學習的基礎之上。很多的大學生創業后就整天只懂跑商家,荒廢了學業,這是十分不可取的。畢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比爾蓋瓷。學習就像老鷹飛翔的練習,只有把翅膀練硬了才能飛得更高。用一個比喻:火焰與海水。火焰象征著熱情、激情和希望,海水象征著廣袤無邊、深邃而又冷酷。沒有火焰般激情的創業是不可想象的,而往往也會有被市場經濟大海吞沒的“犧牲品”。市場經濟不同情弱者,也不會給任何人實習的機會,大學生創業火焰般的熱情是否能夠融入市場經濟的大潮,當然僅靠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創業意味著冒險和付出,也意味著失敗和挫折。王選為此付出了十八年在實驗室里沒有節假日的艱辛,比爾·蓋茨苦熬了十七年才有今天的成就。大學生創業其中不乏成功者,但肯定經受了種種挫折和市場經濟大潮的考驗。在經歷了最初的創業沖動和付出之后,越來越多的大學生走向成熟和冷靜,對創業和成功有了更深的理解。  所以我們大學生在卷入創業熱潮的同時,也要深刻地思考清楚,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自我定位,在學習和工作中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無論做什么事情,都是一個自我提升的過程。只要自己從中獲得了寶貴的經驗,無論最后成功或是失敗,都是人生的財富。  大學生創業感言(二)  各位親,你們好!  人生有時候很搞笑。我發現之前越是不想做的事情,后面往往會成為你要做的事情!  在上大學的時候我對網絡,只是了解皮毛,微博不用,QQ很少登,大四之前網購沒超過5筆,大學四年沒用智能機。那時覺得淘寶真的坑爹,做個淘寶店主肯定沒前途。在群里看到是大量茶葉廣告的消息,直接通知群主踢了……  大四憑著大學殘存的激情,參加了一家公司網絡創業比賽。后面進了這加公司的電商部實習,主要的工作是運營公司的淘寶店,賣建材。期間做了一件很搞笑的事情,在網絡上發布一些負面消息抨擊XXX市場(這是我們的培訓任務之一)。三個月后一同通過創業比賽加入的伙伴們都走了,從“12勇士”到“七劍客”再到“五壯士”再到“三屌絲”,最后“三屌絲”之一的我,伙同另外一個屌絲也跳出來了,(www.lz13.cn)抓住一個機會,跟朋友,三個“屌絲”幫一個老板開起了茶葉天貓店。這就我現在的工作了。細細一看,之前不想做的事情,大多數現在都在做:開網店,賣茶葉,到處打廣告,做網絡推廣,之前極力抹黑XXX市場,現在卻在這個市場上班。所以,人生如此滑稽!  雖然,目前人生很滑稽,但我知道我會在電商行業堅持走下去。現在“三個屌絲”經營一個天貓店,正處于艱難起步階段。流量少、銷量低、轉化率低(專業術語)。每一個電商人都希望能把自己的店鋪做大,我們也不例外,我們也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把店鋪做成類目中的佼佼者。現在正是每年“雙十一”購物狂歡節即將到來的時候,我們繼續抓住難得的機會,引來更多的流量,帶來更多的成交,以助于12月順利度過3個月的考驗期。所以,現在我需要朋友們的幫助,不盛感激!朋友們也可以推薦你們的朋友來店里逛逛,如果有需要,我們會你推薦最具性價比的茶。需要大家幫忙的其實也很簡單,我在下面詳細介紹的。  還有我們的實體店就在長沙,我們的地址:長沙雨花區萬家麗路城市山水豪園1棟106號門面南堯茗茶(中城麗景香山南大門對面),(一直沒變)歡迎你們過來坐坐,好茶招待!  大學生創業感言(三)  大家好,很榮幸能在這里分享我的創業經驗!  在創業的道路上,記得兩年前我一個月只能賺到200多元,看到現在公司的快速發展,心感欣慰,因為看到自己所付出的一切得到回報,更重要的是能幫助到很多人改變,這更加堅定我繼續從事教育訓練業的信心。在此給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創業心得。絕大部分人都認為大學生創業成功率很低,其實不然,他們失敗的主要原因就是商業技能跟不上。哪些商業技能是創業成功的關鍵呢?  我覺得策略營銷、優勢談判、公眾演說、說服力、團隊建設等這些技能都是賺錢至關重要的本領。  還有就是要具備老板的思維模式,就我自己言,我經常考慮的是公司發展戰略和資源整合,而不是執行,因為執行靠下面的團隊。而老板的決策將決定公司的發展方向。還有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也非常重要,在這一塊,我公司團隊也在不斷研發、創新自己的產品。  學生創業,第一要有一個團隊,一個團隊的合作很重要。我們的被子是大家集體努力的結果,動用各種關系,取得了成功。電話卡也是如此。再就是我在網上賣過藏飾,從鄭州進貨的,結果,沒有賣出去一件,大部分送人了。這是前些時間的事情了。如今,我又成為了比度克的代理,在我們的校園銷售比度克的祛痘產品。沒有什么效果。  我粗略的想了一下,為什么以后幾個產品這么不暢銷呢?  首先,這些東西大家不是特別需要的,可有可無的。再次,大家買飾品的同時享受的是逛街或者逛淘寶的樂趣,并不是純粹為了一件飾品而逛街買的。逛街以來可以消遣,長時間的呆在學校很無聊,出去逛逛透透氣,溜達溜達,看看街上的新事物新面孔。這是一點。再次,化妝品的消費人群主要還是女生,但是女生對往自己臉上用的化妝品優勢格外的挑剔,選購時盡量的選擇朋友有用過的或者是市面上知名的品牌,一般很少接觸新的牌子,所以,我想我忽略了這一個重要的因素,只是單單的考察產品的廣告和宣傳效果。  這應該是我這次創業失敗的原因吧。化妝品,首飾,大部分時大家享受逛街同時的選擇,不能當作別人的特別需求。這一點時最重要的。要想做好這些,首先必須選擇知名品牌的化妝品和首飾,再就是要有一定的實力進行包裝,要有店鋪,要讓同學有一個挑選的場地,那樣才會好賣。化妝品尤其注重名牌,或者新牌子聯合廠家做宣傳,做廣告,前期要投入大廣告費,才能有以后的市場。  對自己要有自信,對別人就要有尊重、團結、合作的精神。創業時只有把你自己的位置放低,放下身段,才能吸引周圍的力量來幫助你。你們設想一下,如果一個人驕傲自大,總認為自己各方面都比別人更勝一籌,周圍的力量還會去幫助他嗎,一定會離他遠去。創業需要好多人幫助才能成功,如果你端著架子,看不起這個,看不起那個,這樣的人是不適合創業的。實際上,我們這個世界上存在很多看不到的力量和機會,這些力量和機會都是去幫助謙卑的人。  所以我總結創業需要的第一個品質就是團結和合作的品質。在今天這個時代,我們任何一個個人,不要說創業干事業,如果離開別人提供的幫助,我們甚至生活都不能自理,我們喝的水,吃的飯,穿的衣服,用的物品都是別人提供的。作為一個創業者也好,一個普通打工者也好,怎么和你的同行相處,怎么和競爭對手相處,包括你成家后,如何跟家庭成員,跟你的老婆、孩子、丈夫去相處都是至關重要的,都要把團結、合作、尊重別人放在第一位,這個品質在今天這樣一個時代比任何一個品質都重要。這是我最大的一個體會,一定要看到別人的優點。  我給我們公司定了一個原則,我記得毛主席說過一句話,叫“從團結的愿望出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而我們公司確立的企業文化是“要從團結的愿望出發,開展表揚和自我表揚”。只有在表揚、鼓勵和欣賞的環境里,才會把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能量發揮出來。如果老在一個批評、譴責、內疚的氛圍中,即使本來是一個很優秀的人,也是做不好事情的。所以我們提倡尊重鼓勵每一個人,包括我們的清潔工和保安,經常給他們一個微笑和表揚,我覺得在鼓勵的環境中,地都能打掃得更干凈。 創業感言 初中畢業感言佳句 大學生畢業感言分頁:123

杏林子:日子  搬下山三個月了.  朋友常常找不到我,山上的電話無人接,山下的我又常不在家,在家的時侯,又往往把電話關起來,為的是給自己一段安靜的空當.  朋友好不容易逮住我,氣急敗壞地問:"跑哪去了,到處找不到人影!"我忍不住笑起來,調侃著,古人豈不早就說過了嗎?大隱隱于市呀,二百四十萬人的大都會,每日上班下班,只看見低頭疾走的行者,只看見橫沖直闖的大小車子,滿街的人聲車聲,想不被淹沒都不可能.  山居的日子是寧靜的,人也是親和的.不管認識或不認識,見了面總會打聲招呼,笑一笑.  臨搬家前兩日,送信的老趙和老周竟然寫了封信向我到謝.謝謝過去十年來他們有這樣的機會為我服務......拿著這封信,愕然半天.應該到謝的不是我嗎?怎么反過來了呢?  我的信件一向很多,每天正午總看見他們背著大郵包在山坡道上挨家挨戶地送.有時我也會托他們帶一些東西給鄰居,和氣的臉上一直笑著,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耐.  老趙六十幾歲了,沒(www.lz13.cn)家沒業,可是很難看到他什么時候不是唱著歌,吹著口哨走路的.  忍不住攔下他問:”老趙,什么事這么高興啊?”  他笑一笑,揮揮手,拋下一句:”人生嘛,就是這個樣子!”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所以,山下的日子,每當遇到一些粗魯無禮,傲慢自大的人,或是一張冷漠如石頭一樣的面孔時,我也心平氣和了.”知道他們沒有清風可攬,星辰可閱;知道沒有一座山林可以讓他們開放他們的胸襟,開放他們的心!”  所以,我不要責怪現代人利欲熏心,不要怪他們爾虞我扎詐,彼此傾軋,他們的世界太小.  門外喧囂的市聲依就,我安于我的一方斗室.  人在紅塵,心在青山. 杏林子作品_杏林子散文集 杏林子:愛是我們最后的希望 杏林子:朋友和其他分頁:123

張曉風:大型家家酒  我還想在瓦斯爐下面做一個假的老式灶,小時讀劉大白的詩,寫村婦的臉被灶火映紅的動人景象,我拒絕不了老灶的誘惑,競走遍臺北找一只生鐵鑄的灶門……  事情好像是從那個走廊開始的。  那走廊還算寬,差不多六尺寬,十八尺長,在寸土寸金的臺北似乎早就有資格搖身變為一間房子了。  但是,我喜歡一條空的走廊。  可是,要“空”,也是很奢侈的事,前廊終于淪落彎成堆棧了,堆的東西全是那些年演完戲舍不得丟的大件,譬如說,一張拇指粗的麻繩編的大漁網,曾在《武陵人》的開場戲里象征著掙扎郁結的生活的。二塊用扭曲的木頭做的坐墩,幾張導演欣賞的白鐵皮,是在《和氏壁》中卞和妻子生產時用來制造扭曲痙攣里效果的……那些東西在舞臺上,在聲光電化所組成的一夕滄桑中當然是動人的,但堆在一所公寓四樓的前廊上卻猥瑣骯臟,令人一進門就為之氣短。  事情的另外一個起因是由于家里發生了一件災禍,那就是余光中先生所說的“書災”。兩個人都愛書,偏偏所學的又不同行,于是各人買各人的。原有的書柜放不下,弄得滿坑滿谷,舉步維艱,可恨的是,下次上街,一時興奮,又忘情的肩馱手抱的成堆的買了回來。  當然,說來書也有一重好處,那時新婚,租了個舊式的榻榻米房子,前院一棵短榕樹,屋后一片猛開的珊瑚藤,在樹與藤之間的十坪空間我們也不覺其小,如果不是被左牽右絆弄得人跌跌撞撞的書堆逼急了,我們不會狗急跳墻想到去買房子。不料這一買了房子,數年之間才發現自己也糊里糊涂的有了“百萬身價”了,邱永漢說“貧者因書而富”,在我家倒是真有這么回事,只是說得正確點,應該是“貧者因想買房子當書柜而富”。  若干年后,我們陸續添了些書架。  又若干年后,我把屬于我的書,一舉搬到學校的研究室里,逢人就說,我已經安排了“書的小公館”。書本經過這番大移民倒也相安了一段時候。但又過了若干年,仍然“書口膨脹”,我想來想去,打算把一面九尺高,二十尺長的墻完全做成書墻。  那時剛放暑假,我打算要好好玩上一票,生平沒有學過室內裝演,但隱隱約約只覺得自己會喜歡上這件事。原來的計劃只是整理前廊,并做個頂天立地的書櫥,但沒想到計劃愈扯愈大。“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為”?終于決定全屋子大翻修。  天熱得要命,我深夜靜坐,像入定的老僧,把整個房子思前想后參悟一番,一時之間,屋子的前世此世和來世都來到眼前,于是我無師自通的想好了步驟,第一,我要親自到全臺北市去找材料,這些年來我已經愈來愈佩服“純構想”了,如果市面上沒有某種材料,設計圖的構想就不成立。  我先去找磁磚,有了地的顏色比較好決定房間的色調,磁磚真是漂亮的東西——雖然也有讓人惡心想吐的那種。我選了磚紅色的窯變小方磚鋪前廊,窯變磚看來像烤得特別焦跪香滋的小餅,每一條紋路都仿佛火的圖案,廚房鋪土黃,浴室則鋪深藍的羅馬磁磚,為了省錢算準了數目只買二十七塊。  二個禮拜把全臺北的磁磚看了個飽,又交了些不生不熟的賣磁磚的朋友,我覺得無限得意。  廚房流理臺的估價單出來了,光是不銹鋼廚具竟要七八萬,我嚇呆了,我才不買那玩意,我自有辦法解決。  到建國南路的舊料行去,那里原是我平日常去的地方,不買什么,只是為了轉來轉去的去看看那些舊木料、檜木、杉木、香杉……靜靜地躺在陽光下、蔓草間。那天下午我駕輕就熟的去買了一條八尺長的舊杉木,只花三十塊錢,原想坐計程車回家,不料木料太長,放不進,我就扛著它在夕陽時分走到信義路去搭公車,姿勢頗像一個扛槍的小兵。回到家把木頭刷上透明漆,紋理斑節像雕塑似的全顯出來了,真是好看。我請工人把木頭釘在墻上,木頭上又釘些粗鐵釘,(那種釘有手指粗,還帶一個九十度的鉤,我在重慶北路買到的,據說原來是釘鐵軌用的)水壺、水罐、平底鍋就掛在上面,頗有點美國殖民地時期的風味。  其實,白亮的水壺,以及高雄船上賣出來的大肚水罐都是極漂亮的東西,花七八萬塊買不銹鋼廚具來把它們藏起來太可惜了。我甚至覺得一只平底鍋跟一個花缽是一樣亮眼的東西,大可不必藏拙。  我決定在瓦斯爐下面做一個假的老式炬,我拒絕不了老灶的誘惑。小時候讀過劉大白的詩,寫村婦的臉被灶火映紅的動人景象,不知道是不是那首詩作怪,我竟然真的傻里傻氣的滿臺北去找生鐵鑄的灶門。有人說某個鐵工廠有,有人說鶯歌有,有人說后車站有,有人說萬華有……我不管消息來源可靠不可靠,竟認真的一家一家的去問。我走到雙連,那是我小時候住過的地方,走著走著,二三十年的臺北在腳下像浪一樣的涌動起來。我曾經多愛吃那小小圓圓中間有個小洞的芝麻餅,(咦!現在也不妨再買個來吃呀)我曾在擠得要死的人群里驚看野臺戲中的蚌殼精如何在翻攪的海浪中載浮載沉。鐵路旁原來是片大泥潭,那些大片的綠葉子已經記不得是芋頭葉還是荷葉了,只記得有一次去采葉子幾乎要陷下去,愈急愈拔不出腳來。……  三十年,把一個小女孩走成一個婦人,雙連,仍是熙熙攘攘的雙連。而此刻走著走著,竟魔術似的,又把一個婦人走回為一個小女孩。  天真熱,我一路走著,有點忘記自己是出來買灶門的了,猛然一驚,趕緊再走,灶門一定要買到,不然就做不成灶了。  “灶門是什么?”一個年輕的伙計聽了我的話高聲的問他的老頭家。  我繼續往前走,那家伙大概是太年輕了。  “你跟我到后面倉庫去看看。”終于有一位老頭答應我去翻庫存舊貨。  “唉喲,”他嘮嘮叨叨地問著,“臺北市哪有人用灶門,你是怎么會想到用灶門的?”天,真給他翻到了!價錢他已經不記得了,又在灰塵中去翻一本陳年帳簿。  我興沖沖的把灶門交給泥水工人去安裝,他們一直不相信這東西還沒有絕跡。  灶門里頭當然沒有燒得嗶剝的木柴,但是我也物盡其用的放了些瓶瓶罐罐在肚子里。  不知道在臺北市萬千公寓里,有沒有哪個廚房里有一個“假灶”的,我覺得在廚房里自苦了這么多年,用一個棕紅色磁磚砌的假灶來慰勞自己一下,是一件言之成理的事。自從有了這個灶,丈夫總把廚房當作觀賞勝地引朋友來看,有些人竟以為我真的有一個灶,我也不去說破它。  給孩子們接生的大夫退休了,他有始有終的舉行了結束儀式。過不久,那棟原來的醫院的日式房子就拆了。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想去看看那房子的舊址。曾經也是夏天,在那棟房子里,大夫曾告訴我初孕的訊息,我和丈夫,一路從那巷子里走出來,回家,心里有萬千句話……孩子出生,孩子在那小小的嬰兒磅秤上愈秤愈大,終于大到快有父母高了……  而醫院,此刻是廢墟,我想到那湮遠的生老病死……  忽然,我低下頭來,不得了,我發現了一些被工人拆散的木雕了,我趴在地上仔細一看,禁不住怦然心動,這樣美麗!一幅松鼠葡萄,當下連忙抱了一堆回家。等天色薄暮了,才把訓練尚未有素而臉皮猶薄的丈夫拉來,第二次的行動內容是拔了一些黃金葛,并且扛了一些鄉下人坐的那種條凳,浩浩蕩蕩而歸。  那種舊式的連綿的木雕有些破裂,我們用強力膠膠好,掛在前廊,又另外花四十元買了在舊料行草叢里翻出來的一塊棕色的屋角瓦,也掛在墻上,興致一時弄得愈來愈高,把別人送的一些極漂亮的裝潢參考書都傲氣十足的一起推開,那種書看來是人為占地兩英畝的房子設計的,跟我們沒有關系,我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了。  我又在鄰巷看中了一個陶甕,想去“騙”來。  我走到那家人門口,向那老太婆買了一盆一百塊錢的植物,她是個“業余園藝家”,常在些破桶爛缸里種些亂七八糟的花草,偶然也有人跟她買,她的要價不便宜,但我毫不猶豫的付了錢,然后假裝漫不經心的指著陶甕說:  “把那個附送給我好不好?”  “哦,從前做酒的,好多年不做了,你要就拿去吧!”  我高興的快要笑出來,牛刀小試,原來我也如此善詐,她以為我是嫌盆栽的花盆太小,要移植到陶甕里去。那老太婆向來很計較,如果讓她知道我愛上那只陶甕,她非猛敲一記不可。  陶甕雖然只有尺許高容量卻驚人,過年的時候,我把向推車鄉下人買來的大白菜和蘿卜全塞進去,隱隱覺得有一種沉墜墜喜孜孜的北方農家地窖子里的年景。  過年的時候存放陽明山橘子的是一口小水缸,那缸也是撿來的,巷了里拆違章建筑的時候,原主人不要的。缸平日放我想看而一時來不及看的報紙。  我們在桶店里買了兩個木桶,上面還有竹制的箍子,大的那只裝米,小的那只裝糖,我用茶褐色的桶子的杉木料涂得舊兮兮的,放在廚房里。  婆婆有一只黑箱子,又老又笨,四面包著鐵角,婆婆說要丟掉,我卻喜歡它那副笨樣子,要了來,當起成室的茶幾。箱子里面是一家人的小箱子,我一直迷信著“每個孩子都是伴著一只小箱子長大的”,一只蟬殼,一張蝴蝶書箋,一個繭,一塊石頭,那樣瑣瑣碎碎的一只小盒子的牽掛。然后,人長大了,盒子也大了,一口鍋,一根針,一張書桌,一面容過二個人三個人四個人的鏡子……有一天才發現箱子大成了房子,男孩女孩大成了男人女人,那個盒子就是家了。  我曾在彰化買過五個磬,由大到小一路排下去,現在也拿來放在書架上,每次累了,我就依次去敲一下,一時竟有點“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的錯覺。  我一直沒發現玩房子竟是這么好玩的,不知道別人看來,像不像在辦“家家酒”?原來不搞壁紙,不搞地毯也是可以室內設計。  我第一次一個人到澎湖去的時候,曾驚訝的站在一家小店門口。  “那是什么?”  “鯨魚的脊椎骨,另外那個像長刀的是鯨魚的肋骨。”  “怎么會有鯨魚的骨頭的?”  “有一條鯨魚,沖到岸上來,不知怎么死了,后來海水沖刷了不知多少年,只剩下白骨了,有人發現,撿了來,放在這里賣,要是剛死的鯨魚,骨頭里全是油,那里能碰!”  “脊椎骨一截多少錢?”  “大的一截六百。”  我買了個最大的來,那樣巨大的脊椎節,分三個方向放射開來,有些生物是死得只剩骨頭也還是很尊嚴高貴的。  我第二次去澎湖的時候,在市場里轉來轉去,居然看到了一截致密的竹根牛軛,喜歡得不得了,我一向以為只有木料才可以做軛,沒想到澎湖的牛拉竹軛。  “你買這個干什么?”  雖然我也跟別人一樣付一百八十元,可是老板非常不以為然。我想告訴他,有一本書,叫《圣經》,其中馬太福音里有一段是這樣說的:  “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  我又想說:  “負軛犁田的,豈只是牛,我們也得各自負起軛來,低著頭,慢慢的走一段艱辛悠長的路。”  但我什么也沒有說,只一路接受些并無惡意的怪笑,把那幅軛和丈夫兩人背回臺北來。  對于擺設品,我喜歡詩中“無一字無來歷”的辦法,也就是說,我喜歡有故事有出身的東西。  而現在,魚骨在客廳茶幾上,像一座有宗教意味的香爐。軛在高墻上掛著,像一枚“受苦者的圖騰”。  床頭懸的是一幅籮篩,因為孔多,臺灣人結婚時用它預兆百子千孫。我們當然不想百子千孫,只想二子四孫,所以給篩子找了個“象征意義”,篩子也可以表示“精神綿延”,不過,這些都無關緊要,基本上我是從普通藝術的觀點來驚看篩子的美感。篩子里放了兩根路過新墨西哥州買的風干紅玉米和雜魚玉米,兩根印第安人種的玉米,怎么會跑到中國人編的籮篩里來?也只能說是緣分吧!人跟物的聚散,或者物跟物的聚散,除了用緣分,你又能用什么解釋呢?  除了這些,還有一種東西,我魂思夢思,卻弄不到手,那就是石磨,太重了,沒有緣,只好算了。  丈夫途經中(www.lz13.cn)部鄉下買了二把秫秸掃把,算是對此番天翻地覆的整屋事件(作業的確從天花板弄到地板)的唯一貢獻。我把它分別釘在墻上,權且當作畫。帚加女就是“婦”,想到自己做了半生的執帚人,心里漸了浮起一段話,托人去問臺靜農先生可不可以寫,臺先生也答應了,那段話是這樣的:“杜康以秫造酒,余則制帚,(指秸掃為取秫造酒后的余物)酒令天下獨,帚令一古清,吾欲傾東海洗乾坤,以天下為一灑掃也。”  我時而對壁發呆,不知怎么搞的,有時竟覺得臺先生的書法已經懸在那里了,甚至,連我一直想在臥房門口掛的“有巢”和廚房里掛“燧人”斗方,也恍惚一并寫好懸在那里了——,雖然我還遲遲沒去拜望書法家。  九月開學,我室內設計的狂熱慢慢冷了,但我一直記得,那個暑假我玩房子玩得真愉快。 張曉風散文__張曉風作品集 張曉風:我喜歡 張曉風:孤意與深情分頁:123


蝦皮Shopee在線買觀看人數包月
可配合夜間直播灌人數- 灌YouTube觀看人數包月 買Instagram觀看人數包月網紅都在用的灌直播人數服務- 衝YouTube觀看人數 衝YouTube在線直播人數買直播人數最穩定- 衝抖音直播人數包月 Instagram買觀看人數包月

arrow
arrow

    t60dtg6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